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廉洁奉公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廉洁奉公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一、廉洁奉公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本质特征

  (一)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的政党,是无产阶级利益的代表,是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先锋队。这一阶级性质,决定了她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因而必须具有廉洁奉公的本质特征。廉洁奉公,所谓的“公”即指广大人民群众。无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奉公”,就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廉洁”是无产阶级政党实现“奉公”的前提和道德规范。廉洁奉公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固有特征,衡量一个政党是不是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一个重要的标准就是看她是不是真正的以民为本,是不是真正的廉洁奉公。

  (二)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与腐败现象是根本对立的,只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消除腐败,实现政治清廉和社会平等。马克思和恩格斯研究了古代中世纪和资本主义时代引发腐败的原因,认为腐败现象源于私有制,剥削制度和剥削阶级是腐败的根源。只有无产阶级政党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实现社会大同。廉洁奉公是无产阶级政党先进性的与生俱来、不可或缺的本质特征。

  (三)廉洁奉公是无产阶级政党战胜困难、克敌制胜的力量源泉。苏联共产党在20万党员时取得十月革命的胜利、建立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当时的苏联共产党的广大党员干部能非常自觉地廉洁自律、克己奉公,赢得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大家都看过《列宁在1918》这部影片,影片中的人物之一瓦西里是苏维埃政府粮食部长,完成运送粮食的任务后,却在列宁的办公室因饥饿而晕倒。他回家看望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妻子抱怨说家里没有面包和牛奶。瓦西里那句著名的台词:“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同样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古巴,经历了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政治上的围攻,经济上的制裁,历经磨难,但社会主义大旗始终不倒,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古巴共产党较好地解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坚持廉洁奉公的品格。如古巴政府规定:在用车方面,允许为省委第一书记和正部长以上领导干部配专车,但不准乘高档进口车,集体活动要使用面包车。中央政治局领导人到地方视察工作,一般情况下与随行人员一起乘坐面包车。政府规定,所有公车包括领导干部专车如有空位和顺路应允许上下班职工搭乘,如发现拒载行为,将给予严肃处理。曾有一位厅长因拒载受到警告处分。因此,许多干部的公车几乎成了群众的班车,大大地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二、坚持廉洁奉公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本质要求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廉洁奉公的本质要求服从于革命战争的需要。早在1926年8月,党中央就郑重向全党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我们党历史上最早制定的反腐倡廉文件。

  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讲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江西瑞金苏维埃时期,苏维埃中央政府成员住在一幢二层楼上。与中央政府领导在一起居住的,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便是苏区的一些无儿无女、生活失去依靠的老人。苏维埃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的楼下住着一位老大娘,因为老人住的房间光照不足,毛泽东便让人在自己楼层的地板上凿了一个洞,给老人的屋里增加一缕阳光。

  美国记者斯诺于1936年秘密访问了延安。当他看到毛泽东住的是简陋窑洞,四壁黄土,一盏油灯,穿的是打补丁的衣服,吃的是小米饭南瓜汤,看到周恩来睡的是土坑,彭德怀穿的是用缴获的降落伞做的背心,林伯渠戴的眼镜断了腿用绳子系住时,他被共产党领袖的廉洁节俭感动了。他断言,这种廉洁节俭作风会产生一种伟大力量 ——“东方魔力” 。

  1949年,当蒋介石反动政权行将崩溃之时,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们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以及廉洁换得的民心。”

  (二)建国以后,廉洁奉公的本质要求服从于经济建设的需要。早在我们党由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的前夜,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提醒和告诫全党同志尤其是高级干部:“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刘青山、张子善就是我国建国之初被第一批查处的贪污犯。毛泽东对此事极为关注,亲自过问和批准了对刘青山、张子善大贪污案的处理,立下了对党内腐化行为严惩不贷、绝不手软的坚强决心。“拿我作个典型吧,处理我算了,在历史上说说也有用。”这是刘青山的遗言。“伤痛,万分伤痛!现在已经来不及说别的了,只有接受这血的教训一条!”这是张子善的遗言。人们提起“共和国肃贪第一大案”时,都是将刘青山、张子善并列在一起的。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的案件整整教育了一代共产党人,挽救了一批国家干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党将中心工作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对党员干部保持以廉洁奉公的先进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号召全党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邓小平讲过:“只要你关心群众,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起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任何困难都能克服。”“我们要反对腐败,搞廉洁政治。不是搞一天两天、一月两月,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我们前进的步伐会更稳健,更扎实,更快。我很相信这一点。”

  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站在世纪交替的历史高度,着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广大党员干部廉洁奉公提出了新的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专题报告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基本要求强调了六个方面,其中一方面就是“坚持‘两个务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他讲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我们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并不是要大家再回到嚼草根、吃树皮那种生活中去,而是要保持那么一种革命精神、那么一种勤俭作风。

  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虽然时代在变更,任务不同,但坚持以廉洁奉公为本质内容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是贯穿党的历史始终的一条红线。其间,我们党也有过挫折和教训,但之所以能够从挫折和逆境中走出来,靠的就是党自身的先进性。

  三、坚持廉洁奉公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需要

(一)执政与廉政,从来就是密不可分。为政清廉则政权稳固,为政不廉则政亡人息。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执政规律,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历代封建王朝的灭亡,一次次印证了“为政不廉,官逼民反”的执政规律:秦始皇好大喜功,横征暴敛,弄得民心沸腾,传到第二世,秦就灭亡了。汉末吏治腐败,激起了黄巾大起义;一度辉煌的大唐帝国,因其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引发了声势浩大的黄巢起义;明朝末年,吏治腐败,苛捐杂税多如牛毛,引起以李自成为首的农民军的反抗;清代的太平天国起义,更是广大劳苦大众对“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激烈反抗。

  现代社会世界各国政体的改变,政党的兴衰,也无不与人心向背有莫大关系。东欧剧变、苏联解体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例子。

  (二)廉洁奉公是党长期执政的重要条件。进入新世纪,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的考验。江泽民同志指出,“由于我们党长期执政,一些人把党和人民赋予的职权,把自己的地位、影响和工作条件,看成是自己的所谓既得利益,想方设法地去维护和扩大这种所谓的既得利益。如果在党内形成了一个欺压人民,侵害人民利益的既得利益集团,我们党就必然失败。”

  廉洁奉公是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永葆党的先进性,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的必然要求。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必须深刻认识到,执政基础最容易因腐败而削弱,执政能力最容易因腐败而降低,执政地位最容易因腐败而动摇。”“ “反腐倡廉能力,是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

  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的基础上,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各级党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四、培养廉洁奉公的为政之德,永葆党的先进性

  (一)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体系,是反腐倡廉的根本之策。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在党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战略决策。

  (二)身体力行廉洁奉公,在实践中体现党的先进性。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体现,廉洁奉公品质的培养,说到底是一个实践的问题。是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生活细节着手,一步一步长期积累形成的。

  (三)倡导廉洁奉公,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至关重要。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党的各级领导同志又是全党的表率。群众对党员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20世纪60年代初,我国遇到了经济上的暂时困难。毛主席对身边的工作人员严肃地说:“我们就实行三不:不吃肉,不吃蛋,吃粮不超定量。”他接着说:“我吃饭有米有青菜就行,肉和蛋要出口换机器”。

  周恩来总理说过:“我们要像蚕一样将最后一根丝都吐出来,贡献给人民。”周恩来出差,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带一只旧行李箱,里面放着一床薄薄的被子,一条旧毯子,一个枕头,两件睡衣,外加洗漱用具,而所有这些东西,没有一件是新的,也没有一件是高档的。

  刘伯承夫人汪荣华在家里的电话边贴了一张“告示”:儿女们,这部电话是党和国家给你爸爸办公用的,你们有私事绝对不许用这部电话。假公济私是国民党作风,不许带到我们刘家来。

  (信息来源:机关纪委子站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