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 间:
搜 索: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010)65121919
传真:(010)87519093

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徐敬业纪检组长对如何抓好2006年商务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谈话

文章来源:
时间: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纪委六次全会召开期间,中纪委委员、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组组长徐敬业接受了《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的采访。徐敬业同志回顾了我部200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情况,并就2006年我部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扎扎实实抓好商务系统反腐倡廉等工作,谈了工作思路和基本安排。2006年1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在头版进行了刊发,全文如下: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指明了方向。吴官正同志代表中纪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对今年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商务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坚决贯彻中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过去的一年中,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中央要求,大力开展有商务特点的惩防体系建设。商务部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认真组织落实中央交办的惩防体系重点任务,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狠抓廉政教育和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用权。认真探索监督的方式方法,在商务部初步建立起“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也就是从部门领导班子的层面、业务工作的层面、基层党员干部和社会公众的层面,实行全面的、有效的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执纪。

  2006年是商务部贯彻“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任务很重,纪检监察工作要为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商务系统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六次全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和中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教育、监督、惩处、保护和协助部党组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等项职责,进一步加大防治力度,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重点抓好几方面的工作。

  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颁布的惩防体系实施纲要。党中央提出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是我们党长期抓党风廉政建设的经验总结,体现了党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我们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纲。不久前,商务部党组下发了惩防体系建设的具体意见,提出建设有商务特点的惩防体系,并对各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将任务落实到各个单位。下一步要抓好具体落实工作,深入开展有商务特点的廉政关口建设工程,在建设长效机制方面狠下功夫,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近些年来,商务部在推行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行政透明度和办事效率还是比较高的,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就是要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锦上添花,不但做到政务信息的全面公开,还要对权力运行本身进行公开;不但公开办事结果,还要公开办事过程。要设立商务部行政事务服务中心,实行一个窗口对外,把商务部建设成法治型、服务型的政府机关,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要抓好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商业贿赂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危害极大,已经成为经济生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成为滋生腐败行为和经济犯罪的温床。去年7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中纪委牵头成立了专门的领导机构,商务部是成员单位。我们要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以引导、规范和整治为基本方法,抓好专项治理、行业监管和制度建设等工作,切实开展治理商业贿赂工作。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    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    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    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    并自负法律责任。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网站管理:商务部信息化司
    技术支持:国富通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10164号

    地址:中国北京东长安街2号
    邮编:100731
    电话:86-10-65121919
    传真:86-10-65599340
    邮箱:商务部邮箱